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导师介绍 >> 临床医学院(002)

临床医学院简介

发布日期:2013年04月23日 15:23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一、学位点介绍

  临床医学院于1985年获得硕士学位授权,经过20多年的建设,目前已在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发展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7个,即中医内科学(下设10个研究方向—心肺病、肾病、风湿病、脾胃病、津液病、内科急诊、肿瘤、肝胆病及老年病的防治研究)、中医外科学(下设3个研究方向—男性病、肛肠病及皮肤病的防治研究)、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中医五官科学(下设2个研究方向—眼科疾病及耳鼻喉科疾病的防治研究)、中医骨伤科学、中西医结合临床(下设6个研究方向—内科、外科、妇科、骨科、儿科及五官科方向)。2011年由我院牵头的“中医学”被列为省级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建设单位、“中西医结合医学”被列为省级优势特色重点学科建设单位。

  二、教学条件

  临床医学院与云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云南省中医医院)为院院合一的管理模式,并以其为依托,开展中医临床类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医院始建于1947年,1955年改建为云南省中医医院,迄今已有65年的建院历史,为综合性三级甲等中医医院,是云南省唯一一所省级中医医院。2007年被评为“云南省中医名院”,2009年被列为云南省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单位,是集云南省93家省、州(市)、县(区)中医院和相关单位为一体的“云南省中医医疗集团”总医院。目前,开放床位742张,规模为1200张病床的云南省中医医院滇池院区项目正在建设中。医院系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试验专业7个)、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云南)基地中药新药GCP中心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标准研究推广基地建设单位、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建设单位、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全国中医医院信息化示范单位、中医药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全国城市社区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示范基地等,现有在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1个(推拿),有建成或在建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中医专科10个(肿瘤、推拿、风湿病、老年病、针灸、耳鼻喉、骨伤、急诊、传染病、护理)、重点学科10个(男科学、痹病学、肾病学、傣医学、推拿学、儿科学、老年病学、耳鼻喉科学、中医对外交流与管理学、中医预防医学)、重点研究室1个(慢性前列腺炎重点研究室)、中医药优势学科继续教育基地4个(男科学、痹病学、肾病学、老年病学),云南省中医名科8个(肿瘤、针灸、风湿病、推拿、骨伤、老年病、肾病及男科)、内设研究中心2个(中医内科、中西医结合男科)和研究室2个(风湿病、脑病)、重点中医专科专病27个、科技创新团队1个(男科创新团队)、中医临床科研重点实验室1个。有国家级名医工作室6个、省级名医工作室5个、院级名医工作室2个。近5年,承担省部级及以上科教业务建设项目20余项,获得实际资助经费3000余万元;承担各类基金课题196项,获得研究经费7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904篇,出版著作(教材)63部;获省级科技成果10余项。

  临床医学院现有国家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中医学)和省级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个(中医学、中西医临床医学)、省级重点学科1个(中医内科学)、省级精品课程3门(中医内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临床技能综合模拟实验中心)、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1个(“一专多能”新型临床中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省级临床教学团队(中医临床教学团队)和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各1个、省级名师工作室2个。

  三、师资队伍

  我院现有硕士生导师114人,分布于六家三级甲等医院。其中教授、主任医师67人,副教授、副主任医师4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导师10人,有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13人、全国性学术团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5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10名、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专家1名、国家新药审评科专家2名、省级学术团体专业委员会主任和副主任17名。省级名中医14人、省级教学名师4人。

  四、学位点特色

  研究方向特色突出,以男科疾病、风湿疾病等诊疗和科研为龙头,带动了其他学科的发展。男科系省级重点中医专科、中医名科,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慢性前列腺炎重点研究室、重点学科中医男科学、优势学科继续教育基地和云南省中西医结合男科研究中心及相关科室为依托,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传统用药经验为基础,运用现代科学研究方法和手段,整合资源,围绕中医药、中西医结合为主诊疗男性疾病、人才培养及临床制剂、新药研发开展研究,临床、教育、研究、生产紧密结合。风湿科系省级中医名科,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中医专科、重点学科痹病学、优势学科继续教育基地和云南省风湿病研究室及相关科室为依托,传承名老中医吴生元学术思想与经验,形成并实施了具有吴氏学派特色与优势的多种风湿病诊疗方案。此外,中医妇科学、中医骨伤科学、中医儿科学以及肾病科、推拿科、老年病科等其他学科也各有优势和特色。

  临床医学院以优秀的师资队伍、良好学科基础和先进的临床平台,以及明显的特色学科优势,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优秀学生,为中医药高层次人员的培养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近五年培养硕士研究生近350人,目前在校全日制各专业硕士研究生212人。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页   

【收藏此页】【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