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 思政教育

宣威市中医医院义诊行

发布日期:2021-04-12 14:40:10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宣威市中医医院义诊行

2021年3月24日至26日,宣威市中医医院邀请我校叶建州、姜丽娟专家团队,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夏杰、肿瘤科郭利华主任医师,以及科研部负责人到该院参加专家工作站授牌及大型义诊活动。我有幸跟随导师郭利华前往学习,三天的宣威之行,所获颇丰。

24日下午,郭利华老师刚门诊结束就带着我奔赴宣威。宣威除了妇科、皮肤病尤为突出外,肿瘤也是一个高发疾病。当地人一看到肺部结节,就怀疑患上肺癌。宣威市中医医院院希望郭老师在癌症防治方面多给予指导,为医院肿瘤科的建立打好基础。郭老师欣然接受了宣威市中医医院院的建议,25日下午义诊活动结束后,接着开展了一场肿瘤诊治的专题讲座。

 

一、义诊

先谈谈义诊感受。在义诊的病人中,肺癌占了很大比例,并且病情较重。我对此感到困惑。老师点拨到:“癌症的发生与情志,地域,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义诊中,郭老师给我们讲解了如何通过病因病机剖析疾病的发生发展,该怎么预防,该怎么治疗,讲解处方思路,并向医院建议购进肿瘤科常用用药。

 

二、讲座

义诊结束后,郭老师给大家带来“合理用药,针对精专”专题讲座。从我个人的角度看,郭老师以浅显直白的语言,教会我们针对不同癌症如何用药,遇到转移如何加减。教会我们根据病位病理指导用药,结合现代研究文献,通过中医思维组合,自然而然形成最适合病人的处方。我认为讲座增强了大家诊治肿瘤的信心,也为我今后学习研究肿瘤提供了思路与方法。

 

 

 

三、查房  

26日上午,郭老师在医院邀请下到肺病科查房,了解癌症患者的诊治情况。医院治疗方案多是对症支持治疗,虽缓解了患者的痛苦,但对延长生命,抗肿瘤效果甚微。郭老师建议:“对于肿瘤患者,除对症支持治疗外,待医院药物准备完善,可根据患者病理性质,症状体征,予以相应的放化疗方案+中医中药治疗,这样既抗肿瘤延长了患者生存期,又对症治疗缓解病人痛苦。”查房中,我们还看到到了一位肺癌病人肺部雪花样CT资料,丰富了眼界拓宽了见识。

三天宣威行忙碌而充实,即感受到郭老师医者仁心的人格魅力,又得到老师的倾心指导,也丰富了自身的学习经历。青春正当时,吾辈当努力!

 

(供稿:云南中医药大学2020级研究生张成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页   

【收藏此页】【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