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 思政教育

云南中医药大学金樱子·硕博志愿服务团队开展“温情传递 健康养生”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19 10:49:43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2021年5月14日下午,一场以“温情传递 健康养生”为主题的志愿帮扶活动,在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和乐居街坊荟和平北路53号院内开展,活动由云南中医药大学金樱子·硕博志愿服务团队与和平路社区和乐居街坊荟工作服务中心联合举办。

在和乐居街坊荟工作人员简单介绍了金樱子·硕博志愿服务团队和活动流程后,团队志愿者杜昕如为社区居民带来夏季养生小科普,从中医角度讲述夏季应该如何在“衣、食、住、行”等方面进行日常调护,讲解了“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中医理念,并介绍了一些“药食同源”的中药材,可以加入日常饭食中,以预防和改善夏季常见的不适症状。

在科普讲解进行的同时,工作人员现场冲泡硕博志愿团队自主研发的“防疫茶饮”供社区居民体验品尝。“防疫茶饮”由金银花、芦根、桑叶等中药材组成。一些居民起初对“喝中药”不感兴趣,但在品尝后表示并没有尝到想象中的“药味”,并乐意接受茶饮。一位居民说喝了茶饮后咽喉的疼痛不适感减轻了。在场的社区居民一边听科普,一边品茶饮,感受着炎炎夏日的丝丝凉意。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和体验中医药文化,正是团队志愿者们的初衷和目的。

讲解结束后,团队伙伴们为社区居民介绍“健身气功八段锦”,并讲解了预备式及第一式“两手托天理三焦”的动作要领,现场亦有经常练习八段锦的群众,与团队成员一同带领大家练习、纠正动作。八段锦有强身健体,怡心养神等作用,经常练习可以催发阳气,疏理肝气,调养身体,强胃健脾,对老年人日常保健十分有益。

随后,和乐居街坊荟工作人员带领大家进行“大西瓜、小西瓜”和“开火车”等简单的小游戏,拉近居民彼此距离。团队伙伴们为居民们测量血压、推拿按摩,针对居民们提出的疾病问题进行了简要的解答和相关科普,陪伴社区居民聊聊天,倾听居民们的心声,帮助社区居民间建立良好的邻里关系。

最后,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大家带着不舍一起拍照留念,通过此次活动,居民与志愿者之间建立起了一份情谊,相信在大家的共同促进下,能够使更多居民感受到温情与关怀,也让中医药文化知识普及到他们的心中。

 

昆明市官渡区和乐居街坊荟成立于2019年6月,是由官渡区太和街道和平路社区培育孵化并在官渡区民政局登记备案的社会组织。云南中医药大学金樱子·硕博志愿服务团队与和平社区居民结队帮扶,动员居民志愿者,定期陪护社区有情感支持需要的居民,开展心理辅导,为一些身体条件较差的居民进行按摩理疗,宣传中医药文化知识,教授一些中医养生及锻炼方法。由此增强社区居民的身体素质,改善社区居民间的邻里关系,为社区居民建立情感支持、进一步普及中医药健康养生知识。中医中药进社区活动是云南省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的一部分,通过本次活动,较好的整合辖区中医药资源,将中医药文化送到基层“最后一厘米”,为振兴中医中药奠定深厚的文化基础,帮助人们更加深刻地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牢固树立文化自信。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页   

【收藏此页】【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