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 条例法规

云南中医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的意见

发布日期:2014-06-04 13:08:32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学科建设是引领学术创新、聚集学术团队、构建科研平台的系统工程,为进一步优化学科结构,提升办学水平,推动知识创新和文化繁荣,切实增强核心竞争力,扩大学术影响力,达到我校国家立项建设的博士授权单位、创建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的目标,实现跨越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就进一步加强学校学科建设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围绕云南省“两强一堡”战略,根据中医药事业发展需求,把握中医药高等教育和学科建设发展的规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增强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突出学科特色、凝炼研究方向、汇聚学术队伍、构筑学科基地、提高科研层次、加强交流合作,把握学术前沿,增强核心竞争力,重点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优势学科,扶持一批有发展潜力的新兴交叉学科,为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引领云南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能力。

二、总体目标

国家立项建设的博士授权单位和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为根本目标,以发展民族医药、开发天然药物资源为特色,医、理、工、管等学科门类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培养造就一批高水平、具有创新能力的学科带头人;在推进科技创新体系中,力争拥有原始创新性的科研成果,提高学校的社会服务能力。建设一批在国内、省内有一定影响的特色鲜明的优势学科,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等学科平台,争取成功申报中医学、中药学两个博士学位授权点若干硕士学位授权点。

三、主要任务

(一)构建科学学科体系。结合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以中医学、中药学两个中医药主干学科建设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工作引领,发挥我校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推进现有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云南省重点学科及院培育学科建设。积极开展硕士学位二级学科自主设置工作争取设置1-2个有优势、有实力的二级学科,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拓展研究生培养的学科类别,力争新增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个。

(二)凝炼学科研究方向。立足现有学科基础,不断挖掘潜力、发挥优势和特色,每个学科要凝炼3-5个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学科研究方向,同时要积极整合全校及社会优质资源,让全校专业技术人员都有学科及研究方向归属有明确稳定的学科研究方向。

(三)学术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引进高水平领军人才;通过教师进修、“学术创新团队建设计划”、“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省院省校合作”等项目培养现有学术队伍,储备一批研究能力强、团队精神好的优秀中青年骨干力量,做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有1-2名在国内有较大影响的学科带头人、省级重点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有1-2名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的学科带头人,每个学科有2-3名后备学科带头人3-6名方向带头人若干名学科骨干,形成职称、学位、年龄、学缘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

(四加快学科基地建设以学位授权点、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教学实践基地、研究机构、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等为依托,整合资源,不断提高学科建设的实体化程度,大力提升学科教学科研平台建设的优质化水平。按照优质资源共享的原则,打破学科资源条块分割的现象,优化大型仪器设备的配置,避免低水平建设和重复建设,切实提高利用率和使用效益。提高学科基地和平台的开放度、共享度,促进建设成果的积淀和转化,进一步提高学科建设的效益。力争建成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或工程研究中心。

提高科研水平顺应中医药现代化发展的新趋势,瞄准学术前沿,围绕中医药发展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技术难题,积极推动各学科争取和承担国家、地方的中医药产业及各类高级别项目,秉承协同创新理念,通过学科交叉、理论创新、技术集成、成果转化等多种途径,产生原创性的学术观点、理论体系和技术发明,大力提升科学研究的层次与水平。将高水平科研成果及其对中医药发展与学科发展的贡献度作为评价学科建设成效的主要标志,引导学科建设取得实效

(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提高研究生、本科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目标,着力提高学科育人水平。充分利用学科资源,不断培育学科优势,发挥学科建设对学位授权、导师队伍、课程与教材、创新基地和本科教育品牌专业、特色专业等各项建设的带动作用,不断提高创新人才的培养规模和质量。

)推进学术交流合作。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积极开展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有计划地承办国内、国际学术会议,积极参加高层次的国内、国际学术会议;开展高层次的国内外合作研究,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到我校讲学;鼓励和支持学校的学科骨干到国内外讲学,开展学科成果推广,提高学校学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各级领导必须高度重视学科建设,把学科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系统工程,确立学科建设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龙头地位。切实发挥学校学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学科建设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做好学科规划及学科建设的重大决策工作。提高二级学院(部)学科建设工作管理小组组织、指及协调学科建设工作能力,充分调动学科建设的积极性。

(二)加强统筹协调为从根本上保证学科建设的顺利开展,学科建设的职能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切实履行职责,加强沟通协调,统筹各种资源,形成合力;各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职能部门做好相应工作,及时研究和解决学科建设的有关问题,为学科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三加大投入力度按照分类建设、重点突出的原则,建立学科建设经费投入保障机制,不断加大学科建设的投入力度。形成政府、社会、学校多元投入机制,积极支持各学科多渠道筹集学科建设经费。

(四加强管理加强重点学科项目管理与经费管理。重点学科建设实行项目合同制,国家级、省(局)级和校级三个层次进行立项管理严格执行国家、省和学校对学科建设经费的相关办法,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

(五)建立完善机制建立有利于学科建设发展的运行机制、激励机制和竞争淘机制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页   

【收藏此页】【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