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 学科评估

2012年学科评估指标体系

发布日期:2013-06-17 10:22:22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2012年学科评估指标体系

2013-03-06 

2012年学科评估,按照学科门类特色对人文社科类理工农医类管理学门类艺术学门类体育学建筑类计算机类等分类设置指标体系。其中,指标体系结构和内容经多次研讨,在广泛征求各单位和各方面专家意见后确定,并在评估初期就提供给参评单位;指标权重由参与学科声誉调查的5000余名专家最终确定。以下是2012年学科评估指标体系框架。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说明

A

师资队伍与资源

A1. 专家团队情况

院士、千人计划入选者、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级教学名师、马工程首席专家、国家四个一批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以及国家自然基金委创新群体、教育部创新团队;体育学科还包括规定范围内的优秀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

A2. 生师比

博士、硕士授权学科分别考虑。生师比过高或过低均不为最佳状态,最佳区间的划分由各学科专家确定。

A3. 专职教师情况(设置上限)

本学科专职教师和研究人员总数。此指标设 上限,超过上限值的均为满分,不按规模的增大递增得分。

A4. 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情况

国家重点学科及省级重点学科情况; 国家级及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基地、中心情况。

B

科学研究水平

B1.代表性学术论文质量(含国内和国外,定性和定量)

国内、国外收录的代表性学术论文的他引次数及ESI高被引论文情况; 提供规定篇数的高水平学术论文,由专家进行主观评价;(不针 对体育及艺术类) SSCI AHCI CSSCI CSCD源期刊上人均发表的学术论文数(仅对人文社科类、管理门类与艺术门类);计算机 A类论文数(仅对计算机类)。

B2. 科学研究获奖情况

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 教育部高校科研成果奖(科学技术、人文社科); 省级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省级哲学人文社科奖。

B3.出版学术专著或转化成果专利情况(部分学科考察出版学术专著情况,部分学科考察成果专利转化情况)

学术专著仅统计的情况,不含编著、译著等; 专利仅统计已转化或应用的发明专利与国防专利,需提供相关证明。

B4.代表性科研项目情况(含人均情况)

 973计划、863计划、支撑计划等科技部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 教育部社科基金、国家清史纂修工程项目、全国高校古委会项目;其他省部级项目(省人文社科、哲学社科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等);30项其他重要科研项目(如横向项目)情况。

B5. 艺术创作水平(仅对艺术门类学科,不含艺术学理论)

代表性艺术创作成果,由学科专家进行主观评价。

B6. 建筑设计水平(仅对建筑类学科)

设计作品获得国际、国内重要奖项情况。

C

人才培养质量

C1. 教学与教材质量

国家级和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 国家级规划教材与精品教材情况; 优秀案例情况(仅对工商管理学科)。

C2.学位论文质量

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入选论文与提名论文数,及计算机学会优博论文数(仅对计算机学科)或 MPA优秀专业硕士学位论文数(仅对公共管理学科); 全国博士学位论文抽检情况。

C3. 学生国际交流情况

授予学位的境外留学生人情况; 派出境外交流(时间需超过规定时限)的学生情况;

C 4 .学生体育比赛获奖(仅对体育学科)

在校学生在校期间,获世界比赛、全国比赛单项前三名或团体前六名的奖项数。

C5. 优秀在校生及毕业生情况

提供规定数量的优秀在校学生及毕业生,由学科专家及用人单位进行主观评价。

C6. 授予学位数(设置上限)

授予博士、硕士学位人数。设置 上限 ,超过上限值均得满分,不按规模的增大递增得分。

D

学科声誉

D1. 学科声誉(含学术声誉、社会贡献、学术道德等)

由同行专家和行业人士根据学科的学术声誉、社会贡献、学术道德等印象,参考《学科简介》,做出 学科声誉 主观评价。《学科简介》包括:学科基本情况与特色,客观指标未能统计的重要学术贡献、成果应用等社会贡献以及学术道德等方面的情况。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页   

【收藏此页】【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