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 思政教育

云南中医药大学硕博志愿服务团队赴德钦开展健康教育和义诊活动系列报道之三

发布日期:2021-04-23 14:00:12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在总结反思第一天活动之后,4月22日一大早,志愿服务团队的同学们又满怀信心与期望,踏上云岭乡、德钦中学两地2场健康教育讲座和1场义诊志愿服务之路。

     沿着澜沧江盘山38公里,到达云岭乡所在地果念村,小礼堂里坐满了藏族村民。由于来的村民年纪较大,大部分听不懂汉语,给讲座和义诊活动带来了极大困难。在临时请了乡党政办主任阿追姆作翻译,及时对讲座内容和形式做出调整之后,主讲2019级中医学硕士吴忻晨同学采取更为接地气的讲授方式,以讲解当地高发疾病高血压为突破口,吸引大家的注意力,结合以防疫茶饮、防疫香囊制作、常用养生保健穴位识别、孙思邈养生十三法、八段锦功法教学等现场体验,顺利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宣讲活动。

     今天的义诊活动绝对是对团队成员专业能力和医德仁心的检验。由于团队之一2019级博士李晨曦同学因事一大早提前返回昆明;2020级硕士研究生喻星竹、杜昕如同学在参与一段时间的义诊之后,下午2点30分之前赶回德钦中学开展健康教育讲座;义诊现场陆续又有村民闻讯赶来,团队其他5个同学从11点讲座结束,到下午4点钟,为近200人次开展了5个小时的义诊活动。吴忻晨同学讲座结束,拿起针具,几乎没有休息,为近50位村民扎针治疗,乡镇卫生院的鲁茸江次医生一直在现场配合治疗。每个义诊同学配有县创卫办或乡镇府工作人员作翻译,成为本场义诊活动的独特风景。大家喝口水,继续干,你的眼神充满期盼,怎能让你失望。虽然语言不同,不便交流,村民们真诚的感激之语,同样给大家带来感动和暖意。

     下午德钦中学的讲座由喻星竹同学主讲。面对满满一礼堂近260名初一同学,虽上午已经做了2个多小时的义诊,喻星竹同学照样精神满满,以小朋友们喜闻乐见的卡通漫画形式,从小朋友容易生的病说起,讲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的由来,在卫生健康知识宣讲中,激发对中医药文化的兴趣,引导大家便捷提高自身免疫力,培养健康生活理念和方式。讲座现场互动多多,同学们争先恐后举手或站上讲台参与互动回答问题。讲座结束,同学们冲上讲台和老师们合影留念。

     在早上云岭乡志愿服务活动中,团队带队罗兵老师和团员之一2019级硕士研究生杜玲玉珊在创卫办宋秀英和云岭乡果念村总支书记鲁茸卓玛的陪同下,到2户村民家走访了解乡村振兴和村民生活情况。

       2019级硕士研究生沈婕、徐超、杜玲玉珊、岳显武、吴忻晨;2020级硕士研究生喻星竹、杜昕如参加了今天的志愿服务活动。

 

(供稿:云南中医药大学金樱子、硕博志愿服务团队 杜昕如)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页   

【收藏此页】【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