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培养与学位工作 > > 课程建设平台

云南省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05-18 14:15:58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云南省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实施方案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意见》 (教研[2014]5号),加强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持续提升我省研究生培养质量,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一)强化课程建设,突出能力培养。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养为重点,持续强化研究生优质课程的建设。不断拓宽研究生培养的知识基础,培育人文素养,探索激发教师和研究生积极性的教学课程和教学方式,坚持研究生课程以优质特色作为发展方向,建立规范的课程建设和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培养单位承担课程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师德与师能建设强化对课程建设的长远和系统规划增强研究生课程的系统性和前沿性,改革授课方式和考核办法,满足研究生个性化发展需求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

(二)优化课程内容,提升教学水平。通过开展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深化研究生课程改革优化课程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建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符合创新人才培养目标、 体现各培养单位办学特色的研究生课程体系,促进学科体系、专业体系和学术体系建设。通过建设我省研究生优质课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加强不同培养阶段课程的整合、衔接,面向需求科学设计课程体系,加强研究生课程的系统性和前沿性提升我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整体水平。

申报范围

研究生优质课程评选范围包括全日制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必修课程有涉密内容的课程除外)。鼓励研究生教育的课程体系改革和创新课程建设模式支持有条件的高校之间跨校合作在同一学科或交叉学科上联合共建优质课程共建优质课程的申报由各共建单位自行确定牵头申报单位多头申报的共建优质课程将不予立项。

申报要求

(一)基础条件。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以近三年连续开设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学位课程、特色优势课程为主,采取单门课程建设方式支撑课程的学科实力较强,课程所属学科一般应是校级及其以上重点建设学科。

(二师资队伍。申报课程须有一支结构合理学养深厚成果突出的优秀教学团队每门课程设负责人1名负责人必须是承担本课程实质性教学工作的主讲教师且为本校专任教师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近三年主讲此门课程不少于两轮每门课程配备3名以上教学经验丰富教学特色鲜明的教师。积极支持校外指导教师参与优质课程建设。

(三课程内容。课程内容能够体现本专业研究生培养目标反映学科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合理分配授课学时注重基础理论方法论与学科前沿问题的结合积极整合优秀教改成果,充分体现时代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

(四)教学方法。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授课方式和教学方法注重教与学相结合教与研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行探究式讨论式互动式、案例式、专题式教学突出研究生自主学习及科学研究能力培养。

(五)教材建设。广泛吸收借鉴国内优秀教材积极引进高质量外文原版教材鼓励提倡使用自编特色教材。

(六)课程资源。注重选用国际一流学术期刊的原始文献开发优质教学课件组建配套的电子教案电子图书试题库资料库、案例库等。

(七)课程管理。构建规范的研究生课程与教学管理体系建立完整规范的教学档案包括课程简介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案或课件等;采用课程考试、课程论文、社会调研、作品设计等多种考核方式,全面检测、评价研究生的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

教学评价。构建科学性可行性、客观性、导向性的研究生教学质量评估体系。同行评教、学生评教、单位评教等材料真实可靠,能够全面反映课程教学和研究生学习情况课程教学评价结果连续三年优良。

(九)技术条件。课程所在单位的教学服务平台和数字化课程中心等信息系统建设条件较好能对研究生课程学习提供信息和技术支持。

(十)建设价值。课程资源应具有较大共享价值可为全省多所高校或多个学位授权点设置的同类课程提供资源共享。

(十一)经费投入。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经费由申报单位承担,每门课程在建设周期内投入经费不少于8万元,同时应合理分配经费预算及投入。

申报程序

云南省研究生优质课程按照每年申报一次申报评审工作由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和安排具体要求以当年申报通知内容为准。

项目管理

(一)实行项目责任制。课程负责人全面负责项目的组织实施,定期更新省级课件确保课程质量接受项目主管部门和培养单位对项目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定期向所在单位研究生管理部门报告项目进展情况。项目承担单位应对项目研究提供建设经费支持研究生管理部门负责经费使用、项目进展建设效果等方面的管理服务项目建设期限一般为2年。

(二)实行动态管理。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负责项目建设的监督、检查与验收视情况予以调整对效果不明显的责令限期整改,未到整改要求的予以取消。

(三组织验收。课程建设到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目标后,由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组织专家进行验收通过验收后验收结果予以公示。

(四)鼓励共建共享。鼓励获批并完成建设的研究生优质课程提交课程资源供省内各高校共享

云南省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docx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页   

【收藏此页】【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