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云南中医药大学2020年全国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远程网络笔试考生须知

发布日期:2020-06-29 21:12:04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一、远程网络笔试平台相关说明

 

我校的远程网络笔试平台主要采用“中国移动云考场”,考生请提前准备好远程笔试所需的设备及环境,并在笔试前按要求进行测试,以保证正式笔试顺利进行。

 

(一)笔试平台

 

我校远程网络笔试采用统一的软件平台——中国移动云考场,考生登录地址:https://ykc.hanwangjiaoyu.com/user/login/YNUTCMBST

 

请考生仔细阅读《中国移动云考场笔试平台操作手册》(附件1),于71日后提前登录平台、下载相关软件并熟悉掌握。

 

(二)设备要求

 

1.电脑(笔记本或台式机)1台(第一机位)

 

1)硬件配置:

 

系统:支持WindowsWindows8除外)、Mac

 

网络:下行需10Mbps,上行5Mbps

 

内存:8G

 

2)自带摄像头、麦克风,或可备用外接摄像头、麦克风、音箱,不允许使用耳机。

 

3)必须使用Google浏览器。

 

2.手机1部:用于监控考试环境和上传答卷(第二机位)

 

1Android5.0以上,IOS9以上

 

2)手机自带摄像头

 

3)手机支架(用于固定第二机位)

 

(三)双机位要求

 

第一机位:用于考生与监考人员互动、试题阅读、监考人员对考生的正面监控。考生本人须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墨镜、帽子等,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

 

第二机位:手机设备从考生后上方成45°(示意图如下)、距离考生1米左右处拍摄,要保证考生及电脑屏幕被监考人员清晰看到,以监控考生考试过程。考生须在开考前手持第二机位手机360度旋转摄像头向监考人员展示周围环境,以保证考试环境符合考场规则要求。

 

 

(四)考试环境

 

要求独立的考试房间,安静无干扰,光线适宜、不逆光,确保监考人员能够清楚看见考生,网络信号良好。

 

考生不得选择网吧、商场、广场等影响音视频效果和有损考试严肃性的场所。严禁在培训机构进行考试。

 

考试全程不能有其他人员在场或中途进场。考生在监考区应通过视频配合监考人员检查周围环境。建议大家在笔试房间门外贴上一张A4纸,告知家人笔试时间,提示家人考试期间勿扰,请他们协助保持安静的应试环境。

 

考试时,考生桌上禁止放置除考试电脑(摄像头)、手机、鼠标键盘、身份证等考试用品之外的其他物品。

 

(五)手机设置要求

 

使用考生本人实名的手机,后续考试平台登录及沟通联络均使用该号码。

 

考生须在考前做好防扰设置,登出(退出)微信、QQ等通讯软件,清空其他后台软件,关闭不必要的闹钟,提前设置手机静音状态,避免考试过程中受到外界来电干扰;取消考试设备的屏幕自动锁定限制,保持屏幕始终开启状态。

 

二、考前平台测试

 

我校将于202079日(星期四)下午组织远程网络笔试模拟演练,具体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考生请使用考试时拟使用的设备进行“双机位”测试,调试视频和音频,熟悉操作方法和流程。由于未参加考前平台测试产生的问题由考生本人负责。

 

三、正式考试

 

各科目正式考试时间已于《云南中医药大学2020年全国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通知》中公布,请考生提前半小时进入考场调试设备,配合监考教师进行相关检查。

 

四、考试用品准备:

 

(一)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

 

(二)黑色签字笔

 

(三)A4答题纸8-10张(答题纸见附件2,封面打印1张,续页打印7-9张,需考前自行打印)

 

(四)C5信封3个、胶水1瓶(请提前准备,装答卷用)

 

五、考试流程

 

(一)考生请于每门考试科目正式开始前半小时登录考试平台,经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身份确认后进入网络考场,按双机位要求放置监考设备,耐心等待监考老师检查,服从考场指令。每门科目正式开考时仍未入场的考生,按缺考处理。

 

(二)考试为闭卷考试,与现场考试要求一样,不得查阅任何参考材料。考生通过云考场接收试题,独立在A4答题纸正面作答,反面不得书写。不得在答题区域做任何记号。因不按照要求暴露自己身份信息的,将取消考试成绩。

 

(三)每门科目正式考试前5分钟,监考人员发布考场指令,考生进入所在考场,待正式开考后,点击查看试卷。

 

(四)考试过程中,考生必须一次性完成考试科目。考试期间双机位持续监控,不能关闭、切换画面或调整摄像范围或遮挡摄像头。每门科目收到题目至答案上传期间不得离开监控范围,请提前上厕所。

 

考试过程中,考生电脑、手机屏幕分享、切屏、投屏等操作均可被系统后台自动监控,一经发现违规行为,视为考试作弊。对于违反考场规则的考生,经监考人员确认考生违纪情况属实,将终止考生考试。

 

(五)监考人员可通过系统对考生发布考试相关提醒信息。

 

(六)上传答卷:

 

考生请在在规定时间内使用第二机位手机摄像头“拍照”按钮,将答题纸进行逐一拍照上传,完成提交。考生应保证拍照上传的答卷内容完整,图片清晰。考试时间结束系统将自动结束考试,请考生务必在考试时间结束前完成交卷操作。逾时未提交答卷,按缺考处理。

 

请注意:上传答卷时,最多可传9张图片;若已上传过答卷,再次上传会覆盖原先上传的答卷照片。

 

(七)考试结束后,考生应在考场监控下,当场将答卷分别装入C5信封袋(信封袋正面标明考生准考证号,姓名,科目代码,科目名称)中,密封,封口处进行骑缝签名、标注日期。

 

考生应于713日将3个科目的信封与《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原件(考生亲笔签名)一起通过中国邮政EMS方式寄至我校研招办。

 

邮寄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路1076号云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处招生办公室。

 

邮政编码:650500

 

收件人:陈老师。

 

联系电话:0871-65918241

 

六、远程网络考试考场规则

 

(一)诚信考试。请考生认真阅读《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以及我校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考生须知晓: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在考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考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二)考生应自觉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的统一安排,按照规定时间参加考试。考生在考试期间应主动配合、接受监考人员的指导、查验、管理,遵从考场指令。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监考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远程网络考试考场及考试秩序。

 

(三)考生在考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

 

(四)考生应按要求准备好软硬件设备、考试场所和网络环境,提前安装指定软件,并配合做好网络平台模拟测试。按规定时间启动指定软件或登录指定网络平台参加远程网络考试。

 

(五)考生必须凭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参加考试,并主动配合平台系统及监考人员进行两识别(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及诚信核查。

 

(六)全程只允许考生单人单间进行考试,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七)考试期间,考生应保持位于摄像头前方,中途不得离场,不得接听电话。考生正面视频清晰,不得佩戴口罩、墨镜、帽子、耳饰等;不得遮挡面部、耳朵等部位;不得使用蓝牙耳机或耳麦。考试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或接收其他信息。

 

(八)考生考试设备音频、视频必须全程按要求开启。考试期间不允许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九)考试期间如发生设备或网络故障,应主动及时与各学院联系。

 

(十)考生应按照考试工作要求,配合监考人员,做好《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的工作。

 

(十一)因特殊原因(包括断网或掉线等突发情况)不能完成本次考试者,请考生保持电话畅通,考试工作人员将在第一时间电话联系考生,请在电话铃响1分钟内接听,由考试工作人员安排考试。如超时不接电话作自动放弃考试处理。

 

七、其他注意事项:

 

(一)考生在考试前须准备符合要求的设备,保证设备电量充足(或使用电源)。提前测试网络,确保考试时网络稳定、流畅,视频画面清晰,音频传输流畅。

 

(二)因环境、条件所限,参加远程网络考试确有特殊困难的考生,应提前与我校联系。

 

(三)因考生个人原因无法在规定时间参加考试,经工作人员短信或电话提醒后,仍然未进场者,作为缺考处理。

 

(四)研究生处及各学院通过研究生处主页、电话、电子邮件、短信、QQ等方式公开或发送给考生的相关信息、文件和消息,均视为送达,因考生本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附件1.笔试考生使用说明_6.20.docx

附件2:云南中医药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答题纸.pdf

附件3: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pdf

 

 

 

 

 

云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处  

 

2020629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页   

【收藏此页】【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