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中医学院在职人员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招生问答

发布日期:2016-06-06 15:18:47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云南中医学院在职人员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

招 生 问 答

 

1.什么是在职人员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

在职人员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不属于学历教育,它是针对在职人员进修、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的一种非学历、非脱产的教学形式,不直接与授予硕士学位挂钩,不允许发毕业证书。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学位办相关规定:课程成绩合格者,办班单位只能颁发“在职人员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结业证书”,不得冠以“硕士学位”、“毕业”等名称。课程未修满或成绩不合格者,发给单科成绩证明。

2在职人员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学习结业后享受哪些待遇?

在职人员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是非学历教育。所以,参加在职人员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的学员结业后,不享受国家规定的硕士研究生学历教育待遇。

3. 在职人员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与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有哪些区别?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是经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批准的、参加全国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录取入学的全日制脱产学历教育,毕业后获得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毕业生享受硕士研究生待遇。

在职人员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不属于学历教育,在职人员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是在职人员进修、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的一种非学历、非脱产的教学形式,不能直接与授予硕士学位挂钩,不允许发毕业证书。

4. 在职人员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采取怎样的入学方式?
在职人员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采取免入学考试,审查资格,择优录取原则。

5. 在职人员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结业证书》有什么作用?

在职人员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结业证书》是由云南中医学院签署的正式证书。该证书具有很高的社会认可度,是作为具有研究生同等学力的凭证之一,对学员评聘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具有一定的参考依据。

  

6. 符合哪些条件的学员才可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

1)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三年以上。

2)按我院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完成全部课程的学习和考试,成绩合格。

3)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组织的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的外国语水平全国统一考试。(每年3月报名,5月考试)。

4)在公开出版的学术刊物上发表过1篇以上具有一定水平的论文或公开出版过学术专著或教材1部(主编或参编),有相应的科研成果。

5)完成学位论文。(申请人通过以资格审查后,必须在一年内提交学位论文并在半年内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7.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的外国语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在什么时间考试?考试难度如何?

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的外国语水平全国统一考试,一般在5月下旬的星期日进行,3月份进行网上报名和资格审查。考试难度相当于大学英语六级水平。相关的考试大纲和辅导资料在各书店有售。

8在职人员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理论学习课程考试成绩有效期为几年?
根据学位办 [2011] 57号文件的精神,我院在职人员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理论学习课程考试成绩有效期为六年

9. 如果因工作太忙,缺课较多怎么办?

在职人员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上课实行考勤制度。学员不得无故旷课、迟到或早退,学员如缺课时数超过本课程总学时的1/3,不得参加本课程的考试。

10. 如果因事、因病缺考或者考试不及格怎么办?

学员可以在考前申请缓考,具体按《云南中医学院在职人员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管理规定》执行。

11. 如果报名后,因个人或所在单位工作原因,不能上学怎么办?

学员如有特殊原因不能跟班学习,可以办理休学手续,休学时间最长不能超过一年且仅限于我院或教学点第二年有同样专业的班级。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页   

【收藏此页】【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