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导师介绍 >> 民族医药学院(004)

民族医药学院简介

发布日期:2013年04月23日 15:26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云南中医学院是我国最早培养民族医药高级人才的中医本科高校,1985年培养我国首批民族药学硕士研究生,2000年成立民族医药研究所;2003年成立云南中医学院民族医药研究发展中心;民族医药学院于2011年成立,下设民族医学教研室、民族药学教研室、云南省民族药现代研究重点实验室、云南省中医药民族医药博物馆管理科、综合办公室、等教学、科研、管理部门。

  民族医药学院现有在职在编教职工16人,并通过多年的建设现已建成一支多学科交叉、院内外结合,扎根边疆、经验丰富,医、药、文结合的多学科民族医药学术研究团队和师资队伍,目前有专兼职教师及研究人员30名,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3名,硕士学位人员13 名。

  2002年与西双版纳州卫校合作招收了傣医方向的专科生,2006年,招收培养了首届中医专业傣医方向的本科生;2002年开始培养中医基础理论民族医学方向硕士研究生,2008年民族医学学位点独立培养硕士研究生,培养了中医专业傣医学方向、中药专业民族药学方向硕士研究生30余名。现在读民族医学硕士研究生10人。

  学院现拥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傣医学”、“傣药学”重点建设学科2个,省级重点学科“民族医学”,“云南省高校民族药现代研究重点实验室”和“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云南民族医药保护与产业发展研究基地”以及云南中医学院附属傣医医院、云南省中医药民族医药博物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继续教育基地等机构,构建了傣医学、民族医学本科、研究生的人才培养体系,已成为云南省民族医药的教育和研究基地。

  在科学研究方面,民族医药学院以傣医学、民族医学重点学科为依托,以傣医药、彝医药研究为重点,推动纳西东巴医药、佤医药、哈尼医药等研究,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获得较高水平的成果。近年来,承担或完成民族医药科研项目28项,其中国家级15项、省部级课题11项。2009年“傣医基础理论的整理研究”获云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7年编写出版了我国第一套傣医学本科规划系列教材等,在傣医药科学研究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

  近年来民族医药学院民族医学省级重点学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傣医学”重点建设学科组成员发表民族医药学术论文206篇,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相关科研项目内容论文40余篇,主编出版《21世纪傣医本科规划教材》、《中国傣医药彩色图谱》、《风病条辨译注》等教材、专著18部;获奖共13项,其中省部级奖项9项,厅级奖项4项;民族医药研究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傣医学、民族医学学科水平上新台阶,学术影响力在国内外不断提高。

  在学术交流方面,与北京中医药大学民族医药研究所、成都中医药大学藏医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壮医药学院、泰国清莱皇家大学、昆明植物研究所、云南省彝医医院、西双版纳州傣医医院、迪庆州藏医医院等国内外科研院所机构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先后主办了2005年“首届傣医药国际学术会议”和2006“第六届全国民族民间医药学术会议”;2010年“民族医药发展论坛”;自2007年起与泰国清莱皇家大学共同发起并成功主办了五次由中国、泰国、越南、缅甸、老挝、柬埔寨参加的“大湄公河流域民族医药交流会”,产生了较广泛的学术影响力,发挥了引领区域民族医药发展的关键作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页   

【收藏此页】【打印】